版權(quán)說(shuō)明:本文檔由用戶提供并上傳,收益歸屬內(nèi)容提供方,若內(nèi)容存在侵權(quán),請(qǐng)進(jìn)行舉報(bào)或認(rèn)領(lǐng)
文檔簡(jiǎn)介
1、I要旨樋口一葉は、明治時(shí)代の有名な女流作家の一人である。彼女は楽しい幼年時(shí)代、家運(yùn)が衰退していった少年時(shí)代と戸主になってから終日貧乏に困っている青年時(shí)代を経験して、24歳の際に肺結(jié)核で若死した。その短い生涯には、40篇の未定稿作品と21篇の定稿短篇小説、數(shù)多くの和歌、日記などを殘し、「明治の紫式部」と呼ばれている。この曲折している人生経験により、一葉特有の人生観、価値観が形成された。これら特有のものは彼女の戀愛(ài)観に影響を與えた要素になっ
2、た。中日両國(guó)において、樋口一葉に関する研究が數(shù)えきれないが、彼女の戀愛(ài)観に対する研究がただ総體の作家論の一部分であり、全面的で系統(tǒng)立ての論説がまだないようである。本論では、中日両國(guó)の先行研究を基にして、一葉の日記を主たる資料としてシステム分析法、文獻(xiàn)引用法を用いて、彼女の戀愛(ài)観の形成を徹底的に分析し、戀愛(ài)観の実相を考察してみる。具體的な研究は以下のいくつの面より進(jìn)んでいく。1一葉は家庭の異変で戸主になった。彼女の夢(mèng)まぼろしの少女心は戸主
3、の責(zé)任、生計(jì)問(wèn)題に破壊された。2父の破産と病沒(méi)で、許婚者に婚約を解消された。初戀の背信で一葉の心の奧に男性と愛(ài)情に深い不信感が生まれた。3次々と家族及び親戚の死亡で、一葉は生命に失望が溢れて、人生無(wú)常、死亡意識(shí)が強(qiáng)く感じさせられた。彼女の戀愛(ài)世界が虛無(wú)的で非現(xiàn)実的になり、先生である半井桃水への慕いも隠れて、徐々に消滅していった。4度々の引越しで漂泊感が生まれた。借金で他人と交際した悩み、世間話の刺激、人情の冷淡、人心の不可測(cè)などにより、
4、一葉は更に真摯な愛(ài)情に対する望みを失って、現(xiàn)実中に苦痛と涙を味わって、小説と日記の中に愛(ài)情を虛構(gòu)するよりほかはなかった。5一葉は有名になってから、文學(xué)界の人々の複雑関係、世俗の見(jiàn)解、病狀が悪化していった體のために、人生に飽きてしまった。彼女は文學(xué)にすべての心血を注いで、創(chuàng)作才能を発揮して、社會(huì)の底辺で貧困と封建道徳の風(fēng)習(xí)に縛られて生きる女性の忍耐、悲哀、不幸、戀愛(ài)、死亡などを描いた。結(jié)局、彼女の戀は短い生命の終焉とともに速やかに終えた。
溫馨提示
- 1. 本站所有資源如無(wú)特殊說(shuō)明,都需要本地電腦安裝OFFICE2007和PDF閱讀器。圖紙軟件為CAD,CAXA,PROE,UG,SolidWorks等.壓縮文件請(qǐng)下載最新的WinRAR軟件解壓。
- 2. 本站的文檔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圖紙等,如果需要附件,請(qǐng)聯(lián)系上傳者。文件的所有權(quán)益歸上傳用戶所有。
- 3. 本站RAR壓縮包中若帶圖紙,網(wǎng)頁(yè)內(nèi)容里面會(huì)有圖紙預(yù)覽,若沒(méi)有圖紙預(yù)覽就沒(méi)有圖紙。
- 4. 未經(jīng)權(quán)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將文件中的內(nèi)容挪作商業(yè)或盈利用途。
- 5. 眾賞文庫(kù)僅提供信息存儲(chǔ)空間,僅對(duì)用戶上傳內(nèi)容的表現(xiàn)方式做保護(hù)處理,對(duì)用戶上傳分享的文檔內(nèi)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編輯,并不能對(duì)任何下載內(nèi)容負(fù)責(zé)。
- 6. 下載文件中如有侵權(quán)或不適當(dāng)內(nèi)容,請(qǐng)與我們聯(lián)系,我們立即糾正。
- 7. 本站不保證下載資源的準(zhǔn)確性、安全性和完整性, 同時(shí)也不承擔(dān)用戶因使用這些下載資源對(duì)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傷害或損失。
最新文檔
- 樋口一葉作品中的女性形象
- 樋口一葉文學(xué)中女性的主體意識(shí)——以濁流為中心——
- 樋口一葉的小說(shuō)創(chuàng)作與她的家族觀念
- 樋口一葉作品中的女性形象_36796.pdf
- 樋口一葉青梅竹馬中的“物哀”
- 對(duì)樋口一葉作品中女性形象的考察.pdf
- 樋口一葉文學(xué)中女性的主體意識(shí)——以《濁流》為中心——_27212.pdf
- 試論樋口一葉小說(shuō)的敘事策略——以大年夜青梅竹馬十三夜為中心
- 試論樋口一葉小說(shuō)的敘事策略——以《大年夜》《青梅竹馬》《十三夜》為中心_19371.pdf
- 樋口一葉作品的漢譯策略研究--以「十三夜」和「たけくらべ」為對(duì)象.pdf
- “見(jiàn)一葉而知天下秋”
- 一枝一葉總關(guān)情
- 一葉一乾坤——賈樟柯的光影世界.pdf
- 一葉方舟兵荒馬亂的20122013遇見(jiàn)1998
- 樋口一葉青梅竹馬研究——關(guān)于明治維新后中下層女性的意識(shí)覺(jué)醒
- 我是課改海洋中的一葉小舟
- 梧桐一葉落天下盡知秋
- 樋口一葉《青梅竹馬》研究——關(guān)于明治維新后中下層女性的意識(shí)覺(jué)醒_13028.pdf
- 《一葉方舟》《兵荒馬亂的2012》《2013遇見(jiàn)1998》_17244.pdf
- 一葉知秋——《棋王》及其評(píng)論的再解讀.pdf
評(píng)論
0/150
提交評(píng)論